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四着力”提升实践“四种形态”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7-02-21 07:34:54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的部署要求,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坚持向实践“四种形态”要效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着力抓主体责任落实。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先后与综合监督单位的主要领导专题汇报沟通相关工作23人次,推动综合监督的11个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管党治党工作的领导,11个党委健全充实了纪委力量,13个党总支、173个党支部按党章规定配齐并发挥纪检委员作用,为实践“四种形态”提供组织保障。2016年,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府外事办、法制办、金融办、研究室、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6家单位进行了巡视。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张鸿建主动跟进,及时约谈了6名相关领导,要求认真扛起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逐项监督检查,目前,6个单位的整改力度都比较大,整改成效明显。

着力抓红红脸出出汗。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牵引,以全面从严执纪为己任,以警醒全体党员为目的,及时召开处置情况通报会,深入剖析有关问题产生的轨迹,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让心存侥幸者不敢越雷池半步。同时,认真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宣传解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比如,收到反映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1名处级领导干部的举报信,经认真排查,进行了函询,根据函询情况又对该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提醒谈话,同时,要求在本单位组织生活会上就反映的问题作出说明,开展自我批评,在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起到了不允许任何同志走一点点弯路的警示作用。又比如,收到反映省接待办3名处级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件,经认真排查,进行了函询,并及时向省接待办党组通报了相关情况,在与该3名同志开展提醒谈话的同时,认真分析了党组和相关党支部的责任,及时通报了调查结果,及时开展了相关教育,释放了实践“四种形态”的正能量。

着力抓问题整改落实。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收到省纪委《关于六起违规发放电话费、通信费问题的通报》后,及时跟踪省金融办对违规用公款支付手机通信费、省外办对违规发放通信费的整改情况,并督促其他综合监督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坚决整改存在的违规问题。督促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对省政府应急平台终端、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网上信访终端等特殊工作需要的通信费保障,重新进行了研究和规范。同时,及时约谈被省纪委进行通报问责的省外事办、省金融办的有关负责同志,要求及时向省纪委书面报告问责执行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省金融办对省股权投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后,根据省纪委的函询及处理建议,认真约谈省金融办的相关负责同志,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抓好整改,并督促其责任部门认真作出书面检查,发挥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综合监督的9家单位的各级党组织,开展提醒谈话200多人次,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80余人次。

着力抓监督执纪问责。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细化自身监督责任,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2016年以来,对8名处级党员干部进行了函询和提醒谈话,对8名厅级干部的函询问题说明进行了签字背书和提醒谈话;对11名党员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不准确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对3名党员干部漏报个人有关事项较严重的建议取消了处级干部考察人选资格;先后召开有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会3次,责成有关党组领导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为1名党员干部和2个单位澄清了问题;根据巡视反馈和审计发现问题,约谈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16人次,有效督促了整改落实。通过函询谈话转初核的问题线索1件,通过运用“第一种形态”拟转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的处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件。(丁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