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25 10:30:15   来源:昭通市纪委

当前,廉政文化建设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纪检监察部门都非常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在当今有什么样的特色,怎样做才能有效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我们一起来共同探讨。

廉政文化的主要特点

我国是一个有着深厚廉政文化基础的国家,曾形成过许多博大精深的“廉说”“廉论”,对中国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产生过重要作用。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更是廉政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党中央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长期的政治追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形成了党的优良传统,创立、丰富和发展了一系列的廉政理论,并不断赋予廉政文化新的内容。近年来,各地蓬勃兴起的廉政文化,较好地把大众文化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发展创新,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凸现出显著特点。

大众性。廉政文化首先是大众文化,讲究的是广泛发动群众,在“建”中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夯实群众基础,在“建”中体现廉政文化的大众性、培养群众的廉政意识。正是廉政文化具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生动活跃等优势,内容多为群众所熟悉,形式为群众所亲近,才赢得了不同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人群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得以蓬勃兴起,造成声势,成为时代强音,升华为一种新型的文化。

时代性。当代廉政文化不仅注重吸收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神养分,把节欲守操、正直爱民作为重要内容,更根据时代特点唱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主旋律。同时,还注重吸收西方现代化普遍价值要素,如民主化、科学化、理性化等合理内容,形成开放的文化理念。在形式上,廉政文化不仅注重运用书法绘画等传统的教育方式,而且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现代传媒来传播廉政文化,使其体现出了浓厚的时代气息。

警示性。从广义上讲,廉政文化就是要打造全社会拒腐防变的大环境,以文化教育人,纯化风俗,净化民心。在现实实践中就是立足实情,着眼于解决问题的需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有的放矢开展活动。2016年以来,我市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在押罪犯现身说法,教育警示干部;组织领导干部配偶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廉政培训班,参加廉政教育活动,签订助廉承诺书等,运用情感交流,既和风细雨,又晓以利害,早打预防针,先敲警示钟,做到防患未然。

和谐性。廉政文化既有细雨润物的催化效果,又有和谐社会的功效。其有效性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导向功能。引导廉政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实现干部与群众思想的互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旗帜鲜明的舆论导向,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其次是熏陶功能。引导廉政教育从“会场”走进“广场”,让“廉政”观念渗透各个领域,达到每个角落,浸润着人们的思想。再次是塑造功能。引导廉政教育从机关的“深宅大院”走进社会“广阔天地”,启发人人思廉,督促人人清正,时时矫正人的认识错误,筑牢思想和道德防线。

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整治腐败的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设形成先进的廉政文化,这是当前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有利于防止腐败蔓延。预防腐败,首先要抓“制度反腐”,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但同时要抓“文化反腐”,因为先进文化可以净化一个人的思想,拯救一个人的灵魂,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广泛而持久,只有拓宽视野,提高层次,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兹生的土壤,为“制度反腐”提供先进的文化支撑,从而挽救干部,净化环境,达到反腐倡廉的最终目的。

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廉政文化思想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加强廉政教育,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的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从根本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起社会主义不倒长城。

有利于形成社会廉洁氛围。党风决定民风。党风正则民心顺。古人云:“吏能为善,则民必能为善,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邓小平同志说:“为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端正党风的核心就是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只有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能严于律己、清正廉明、身先士卒、作出表率,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社会风气,净化社会环境,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道德环境,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一个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在当前形势下,需要把廉政文化植根于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资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面向社会全体成员,不断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领域,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提高廉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丰富和提升廉政文化教育的内涵,做好以下几个结合:

雅俗共赏,借鉴吸收。没有教育性,廉政文化建设就会失去灵魂和方向;没有娱乐性,教育也就显得枯燥乏味,很难引人入胜、深入人心。因此要把二者紧密结合,做到寓教于乐,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才能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丰富的廉政文化,创作了丰富的廉诗、廉文、廉戏和廉政格言警句,形成了牢固的民族文化心理和精神纽带。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是新形势下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石。与此同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追赶时代的步伐,提高文化品位,体现时代特色。只有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才能使廉政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创新载体,营造氛围。要注重建立完善“大宣教”格局,发挥“大宣教”的作用,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廉政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生动活跃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体公民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人人反贪的良好社会环境。其次,应发挥各种文化阵地和艺术形式的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手段,让反腐倡廉观念深入社区、农村、家庭,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再次,应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构建廉政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通过有效的信息交流,解惑释疑,运用手机短信,快速传递信息,保持廉政建设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沟通联系。

坚定信念,注重教育。一是基本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基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论和实践,要把理论武装同政治教育统一起来,增强政权意识和社会主义观念,头脑清醒,警钟长鸣。二是民主法制教育。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本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同资本主义民主法制的根本区别,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内在联系,深刻理解民主和集中、民主和纪律、民主和法制、民主和专政的辩证关系,增强社会主义的民主观念和法治观念。要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专业知识教育。当代社会本质上是知识社会、信息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重不重视学习,是衡量一个人有没有进取精神和现代意识的重要标志,当下,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应运而生、方兴未艾。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辟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尽可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中青年同志日益增长的学习愿望和要求,帮助他们不断开辟追求真理、追求知识的新天地。四是传统文化教育。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民族博大精深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宝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文化优良传统的伟大继承者,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伟大领导者。我们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入持久地进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教育,牢固树立祖国的观念、人民的观念和党的观念。五是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特别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在全社会中倡导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腐败,不参与腐败,不收礼也不送礼,办事讲原则,遇事走正规程序,努力把反腐倡廉教育内容落到实处,实现清洁环境、净化风气的目的。(昭通市司法局纪委  蔡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