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解民忧”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1-15 08:49:2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眼下,为深入了解农村群众和农场职工居民生活疾苦,西双版纳州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许多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号召,“身”入基层,“心”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心声,一心一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此举深受农村群众和农场广大职工欢迎和称赞。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却只停留在“听民声”上,而没有想方设法帮助农村和农场的广大职工群众“解民忧”。众所周知,由于当前全州农场和农村社会经济结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致使各类问题不断增多,对于农村和农场的广大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合理化建议,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就容易积累矛盾,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其实,要真正帮助广大职工群众“解民忧”,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进村、进队入户摸实情,切不可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要迈开双脚、深入实际、深入职工群众,多听、多看、多问。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不仅要到职工群众家中与他们交流,还要多到田间地头、橡胶园同职工群众谈生产,察看农业生产情况和农场割胶承包户橡胶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全面掌握农场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同时,还要掌握职工群众家庭劳动力、经济收入水平和收入渠道等情况,找准农场和农村发展经济的突破口,找到政策支撑点,为更好地谋划2017年各项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因此,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下基层,绝不能只停留在“听民声”上,而是要将重点放在“解民忧”上。一方面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心中想着职工群众的事,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分析、梳理、归纳和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措施落实到基层,切不可图形式、走过场,要让“解民忧”成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担当。(景洪农场 宁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