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7-01-07 14:12:04   来源:昆明市纪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有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政治发展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告诫,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作为云南省的县区级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凝聚强大力量,推动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动真碰硬,用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着力增强核心意识,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西山区委中心组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领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真正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着力构建体制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配齐建强。作为区级党委,不仅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更要对党忠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当前,要严肃区、街道、人大、政协换届纪律,认真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工作中锤炼干部、使用干部、考验干部,把德才兼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推荐和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配齐建强各级领导班子,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内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于自我解剖、及时整改问题,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要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突出监督“关键少数”,强化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要教育和引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禁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担负好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昆明市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谭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