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多思 历练“四力” 用优质产品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02-22 07:34:17   来源:丽江市纪委

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但最核心的还是要拿“宣传产品”说话。要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离开大量的优秀文章和新闻报道就等于水中月镜中花。因此,每一个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都要有强烈的产品意识,要不断提高产品生产能力,用优质产品提升宣传工作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当前,丽江市纪检监察系统外宣文章和新闻稿件最大的问题就是把公文当新闻,把汇报材料当理论文章,把大话套话当有政治高度,把内容空洞干瘪当凝练概括。像这样的“假冒伪劣”产品因为没有说服力、缺少公信力、丧失感染力,自然也就起不到宣传效果。

要改变纪检监察系统外宣文章和新闻稿件面目可憎的情况,我觉得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练脑力,学会独立思考,让产品有灵魂。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脑袋,但并不见得每个人都有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缺乏分析和思考能力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进行表达(口头表达或书面表达)的时候概念不清、逻辑混乱,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说了很多、写了很多但就是说不到问题的点子上,事例和观点是脱节的,表达的内容经不起追问和推敲。毋庸讳言,因为受文化因素的影响,加上哲学教育的普遍缺失,我们不少人的思维特性是感性多于理性、臆想重于逻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思维品质。在锻炼脑力的时候,尤其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水平。优秀作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有正确而深刻的思想、有丰富而独到的见解,绝不是人云亦云、东施效颦或拾人牙慧。要让我们的产品化腐朽为神奇,既有高飞于蓝天的灵魂,又有灵动饱满的形式,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健全人格,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要有尊重事实的笃定,要有敢于怀疑的精神,不盲从潮流,不跟风时髦,不趋炎附势,不怕做“逆行者”。要让文章有灵魂,我们还需要勤于学习,善于从先贤大师的经典名著中汲取精神养分,博采众长勇于改变,不画地为牢、不墨守陈规。言为心声,文品即人品,作为一个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善于把知识转化文化、把文化升格为智慧,一颗心永远和真善美为伴,用优良的品格修养擦亮每一个中国汉字。

其次要练眼力,见人之未见,让产品有个性。“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无限丰富的现实生活是一切艺术的源头,也是一切灵感的土壤。任何高大上的理论决策只有和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无缝对接,才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物质力量,才会获得永不枯竭的生命活力。每一个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宣传工作者只有用满腔的热情拥抱现实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才能锻造如椽大笔,才能玩转文字魔方。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尤其要善于观察,要练就一双敏锐的慧眼,善于从事物点滴的细微变化中感知时代的脉络。有人从会场不铺地毯不摆鲜花的变化中感受到党中央纠风肃纪取得的巨大成效,有人从光盘行动中体会到社风民风的好转,有人从一些干部下班后经常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情景中看到政治生态的持续好转,也有人从山区老大娘委屈的泪水中看到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沙一世界。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永远是宣传工作者最重要的内功和最强大的软实力。相反的,如果两眼空洞无物,目力迟滞,在他们的心目中生活永远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睁着眼睛看不到朝阳和黄昏,竖起耳朵听不到歌声与哭泣,势必导致肚中无货,心中无情,自然也就看到不到纪检监察战线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听不到那一阵阵坚定而有力的足音。当然,有眼力的前提是有脑力。看不到很多时候是因为想不到,而想不到又主要是因为脑袋太空造成的。

第三要练脚力,参与见证感受,让产品有活力。不少在基层从事宣传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向我说起写文章的难处:不是我不想写,也不是我不会写,是因为我经常被其他委室抽调去搞监督检查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实在是没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写新闻报道啊。这些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在他们看来,写文章一定是要正襟危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或上网查找到同类文章才能完成的事情。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常常导致很多人笔头沉重,即使勉强拼凑出来一些文章,也是只见骨头不见血肉,让人不忍卒读。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忘记了要写出鲜活生动,见人见事见细节的新闻报道,离不开作者对事件的调查了解,离不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参与和感受。那些公文化严重,机关色彩浓厚的用粘贴复制方法制造出来的“新闻”,严格讲不属于新闻报道,因为它们没有采访的痕迹,没有调查核实,真实性值得怀疑。没有真实性的新闻报道会有传播力吗?因此,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宣传工作者应该扮演好两个角色,一是纪检监察干部,一个新闻记者。我们要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走出办公室,到机关、到学校、到企业、到农村、到社区,到监督检查的第一线,和其他同志一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挺纪在前,严格追责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只有植根于伟大的纪检监察实践,感受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才能才写出接地气有活力的新闻产品。

第四要练笔力,不怕辛苦勤练习,让产品有魅力。“作为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的党员,对这份事业我有很深的体会,也经历过很多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我很想把这些东西写出来给人以警醒、给人以借鉴、给人以鼓励,但就是茶壶里面煮饺子——有货倒不出来。”毫无疑问,这的确是一部分纪检人的苦恼。他们的瓶颈在于无法实现从感受体会到语言文字的转化,无法实现从口头表达到书面表达的过渡。这中间似乎横着一条鸿沟,难以跨越。我们知道,语言文字只是一种工具,它就像农民种地用的锄头,工人生产产品用的机床。就工具而言,只要你反复使用,就会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得心应手。要把感受体会变成文章,把口头语言变成书面语言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怕辛苦,勤于动笔(当然,现在我们都用电脑了)。在这个过程中,要努力克服一个认识偏差,就是写作者固执地认为华丽的辞藻、大量的修辞、凝练堂皇的语言才是真正的书面语言。如果这样想,就等于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什么是好的书面语?形象生动、言简义丰。要学会用朴实通俗的语言表达正确饱满的思想。怎样想就怎样说。“怎样想”永远比“怎样说”重要。《红楼梦》当中有很多语言描写,这些语言描写都很口语化,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对话,但你能说《红楼梦》没有深刻的思想不是伟大的作品吗?真正的文章好手都是用最通俗最朴素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和独到的感悟的,如叶圣陶、老舍等等都是这样,而那些文章的门外汉才喜欢在语言上装腔作势。

强劲的东南季风正一遍遍吹拂着玉璧金川。鸡年的春天已经来临。让我们每一个宣传工作者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不断历练“四力”,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