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纪检监察干部互相“棒喝”纠正问题强化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6-02-03 15:02:08   来源:文山州纪委

最近,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富宁县纪委监察局秉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

见表率

“你作为局长,担当精神不够,过分依赖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没有确实履行起自身的职责,对工作的思考、谋划不足。”“你作为老纪委人,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都是干部职工的表率,但是作为领导班子,你个人站位不高,对工作的思考和谋划不够。”“在平时的交流中发现,你在工作中的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是没有落到实处,有谋事不实的表现。”……

这是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的缩影。在整个民主生活会的各个环节,无论是自我剖析,还是相互点评;无论是思想、工作方面,还是个人性格和习惯方面,都开门见山地指出,做到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敢于亮丑、率先垂范。

见真诚

“跟同事交流要注意方式,特别是要注意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学会控制工作中夹带个人情绪的问题。”某室主任因性格强势,说话的语气僵硬,容易在同事间产生误会,借党组织生活的机会,同志们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

“你平时胆子比较小,工作中主动性不够,因为担心出错,不善于发表个人的观点和看法,这不利于你个人从事的宣传工作,也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加强工作的紧迫感,充分发挥原来在公安系统雷厉风行的优良习惯,工作中还要讲服从,处理好公事与私事的关系。”……

在富宁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除了工作上的相互提醒,更多的是个人性格和工作习惯上的提醒、帮助,同志之间本着真诚的态度,针对存在的问题,相互批评敢于亮剑。提出的批评意见也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确保“处方”能被每位党员干部欣然接受。

见期望

“在办公室要注意个人形象,要坐有坐姿,你平时习惯坐下来后仰在凳子上,给人感觉精气神很差,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今后要多注意改正。”“你工作粗心,材料中小错不断,工作过于追求尽快完成,应付式的较多。汇报工作时容易口吃,加强表达能力的锻炼。”“你的性格过急、过于火爆,说话太直接,今年已经与两三位同事在言语上发生了正面冲突,今后要加强控制自己的脾气。”……

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除了体会到同志间的真诚,也感受到了领导班子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苦口婆心”。从生活细节到工作纪律,无一不从严从实地进行要求。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推进,需要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作为保障。近年来,按照“三转”的要求,富宁县纪委监察局坚持不懈地强化干部队伍素质,严防主观的“镜子执纪”——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努力建立一支忠诚于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见决心

“感谢各位同志对我的提醒和帮助,我一定谨记在心、落实在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今天同志们对我提出的这些批评意见,争取明年有一个新的改观……”“感谢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提醒、多多帮助……”

一句句谦虚、诚恳的表态,是对自我的重新审视,更是对今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决心。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赵伟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机关党支部的生活会,并充分肯定组织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并对支部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努力学习、勤于思考、主动作为,要自觉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准则条例,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闭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