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6-02-01 09:46:52   来源:怒江州纪委

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在贡山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贡山、促进跨越发展”的主题,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着力在思想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了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县委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处级干部率先垂范,结合县委要求,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联系各自实际,注重在学习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在学习形式上突出多样性,在学习方法上突出灵活性,不断拓宽学习教育途径,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培训内容,确保学得深,学得扎实、学有所获。通过处级以上干部带头,狠抓思想发动和理论学习,较好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使广大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县情、乡情、村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准确查摆问题,进一步增强干事劲头。各党委(党组)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题,纷纷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问题,以“严和实”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全县40名县处级干部共列出不严不实问题106条,提出整改措施106条。重点对窗口单位、涉农部门和乡镇基层开展“为官不为”和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形成自查报告64份,制定整改方案60份,一批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纠正解决,“从严从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风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的劲头进一步增强。

促进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县域发展。各单位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一关键,以中央、省、州倾力帮扶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为机遇,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全县经济总体呈现出“趋势向好”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良好局面。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8亿元,同比增长4.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24元,同比增长11.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0元,同比增长13.9%。

促进作风转变,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各单位处级干部切实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勤政、务实、为民、清廉”的要求,切实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践行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端正执政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全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了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特别是“挂包帮、转走访”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走村入户,全力投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了开展专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良好形象。

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以实现“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为目标,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思路和“抓队伍、抓覆盖、抓阵地、抓制度、抓服务、抓统筹、抓保障、抓党建责任制”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三严三实”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使党的建设更加规范,进一步夯实了固边、稳边、兴边的组织基础。2014年8月份以来,建设完成活动室19个。2015年在建或即建的有17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4个。全面完成了35个站(点)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8.18草果科技示范园、丹珠绿佳林产品加工厂等试点项目,完成了59户300万元的“红色信贷”任务,村、组党组织运转经费得到保障,基层组织的核心地位进一步稳固。

推动社会事业,进一步保障民生。贡山县坚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发展民生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独龙江公路标志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交工验收,滇藏新通道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一批农村通组道路动工兴建,“一草(草果)一药(山药)一蜂(独龙蜂)一禽(独龙鸡)两树(核桃、漆树)两畜(独龙牛、高黎贡山猪)”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扶贫攻坚工程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