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抓实“六个步骤”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6-01-28 14:31:56   来源:大理州纪委

祥云县把开出高质量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环节,突出抓实“六个步骤”,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会前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县委常委班子牢牢抓住深化思想认识这个重要基础,聚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推行县委常委上讲台制度,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在单位内部讲、联系点讲、在县委举办的培训班上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2位县委共开展专题党课、专题讲座40余场次,听课人数近3000人次。

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查摆问题。紧扣践行“三严三实”主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县委常委班子查找出7条问题,班子成员共查找出问题86条问题。同时,发放意见征求表162份、收回149份,县委常委班子收到意见建议9条,班子成员收到意见建议合计10条。同时,同步进行了县委常委班子满意度测评,共发放测评表177份、收回158份,回收率为89%,其中:对领导班子的满意率为98%、较满意为2%,对班子成员的满意率均在96.8%以上。

开展谈心谈话,准备批评清单。县委认真落实“三个必谈”要求,围绕班子集体问题、自身问题和整改打算、对方不足和改进措施、拟开展批评的意见,真正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采取普遍谈与重点谈、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的方式,县委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广泛进行了谈心谈话。据统计,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1人次,班子成员相互谈心谈话55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63人次,班子成员间共提出批评意见172条。

深刻对照检查,严格审核把关。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对照党章及《准则》《条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实际,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作了深挖细查,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并经县委主要领导审核通过。

消除闯关思想,批评真枪实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县长直奔主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从思想作风上对被批评的同志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又以大量的工作事例进行分析。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既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又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地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据统计,会上相互批评144人次,共提出批评意见191条。

精准剖析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班子及成员都明确了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既瞄准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又与当前祥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既立足当前整改,又着眼长远制度建设,为加强县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增强自身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明确了措施、指明了方向。班子共提出整改措施15条,个人提出整改措施共94条。每位班子成员均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推动祥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