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6-01-21 09:22:18   来源:楚雄州纪委

1月18日上午,楚雄州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一次学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提出四点要求。

政治立场上“讲定力”。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大多数同志都谈到理论学习不够问题,这不是小问题。讲定力,就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折不扣地把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内监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保持惩治腐败的坚强政治定力,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目标定位上“重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看齐意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上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治党,最根本就要使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工作方法上“敢创新”。创新也是落实,而且是更高层面的落实。为什么要“敢创新”?因为创新有时是在跟自己较劲,甚至要否定自己。敢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克服工作惯性,用改革突破障碍,靠创新打开局面,推动纪律检查工作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敢闯敢试,大胆探索,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自我约束上“高标准”。王岐山同志讲,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的底线上,党员不能全站在纪律边缘。作为纪检干部,在用权、律己上,必须标准更高、更严、更实。高标准,就是要始终坚持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不碰制度红线。时刻对照准则和条例,不能只满足于遵守“六大纪律”,还要践行“四个必须”“八条规范”,抓好分管部门和干部队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自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