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三部曲”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6-01-21 08:20:24   来源:保山市纪委

1月19日,龙陵县纪委认真按要求召开“三严三实” 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三严三实” 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龙陵县纪委坚持“三部曲”,确保“三严三实” 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做足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奏

“会前征求到意见建议332条,其中,领导班子97条,班子成员235条,并分别向领导班子成员本人反馈。”县纪委办公室主任说。

据了解,龙陵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做足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奏。会前通过上门座谈、基层走访、开门纳谏等方式,坚持“走出去问计,请进来纳谏,坐下来谈心”的工作思路,“开门”搞活动,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真心实意向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征求意见建议。

同时,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找问题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注重从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找准症结,并把重点放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方面。在对问题仔细梳理、剖析根源、认清实质的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梳理出问题42个,提出整改措施51条。

为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奏引向深入,龙陵县纪委坚持谈心谈话,互相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主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辣味十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少,交心谈心泛泛而谈的多,直指问题谈的少,谈工作、谈责任多,谈思想、谈认识少。”“对调研课题思考不够,找不到调研的抓手和载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绍春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梳理出5方面22个问题,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

“在干部的管理上平时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偶尔进行批评时又不注意场合和方式方法。”

“统筹全盘做得不够、担当不够,有‘各人自扫门前雪’倾向。”

“对主要领导安排的工作有“二传手”现象。”……

一句句辣味十足的批评频频出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班子其他成员均对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对照《准则》《条例》“六大纪律”和“八项规范”查找问题、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人员将矛头直指问题,以批评为手段,以整改为目的,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谈不严不实的表现,谈改进提高的建议。做到动真碰硬、见人见事,揭短亮丑、直截了当,不遮不掩、辣味十足。与会人员均表示对批评意见会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真抓实改,标本兼治解决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在单位蹲机关的时间较多,偶尔下乡回到农村,潜意识里存有“官本位”思想。”

“坚持立行立改,就是把专题教育成果迅速转化为推进工作主业的强大动力,把各项工作的优质高效完成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管理的要求,主动适应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参与问责案件查办,坚决避免办人情案、关系案。”……

在民主生活会上,委局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不仅查摆了问题,而且深刻剖析了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据悉,为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龙陵县纪委建立清单找病因,将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人、时限到人,并适时将整改情况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请其监督评议。专项整治祛病痛,针对不严不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按照清单逐项排查,抓好专项整治,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合力整改。立规执纪除病根,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对遵规守纪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邱蕾   寸子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