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六个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1:56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聚焦“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执行落实,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明显实效。

从严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题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聆听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州委组建了5个宣讲团,奔赴三县市、三区和州直部门开展宣讲20多场次宣传。专项整治为官不为,全州处级领导干部共查找问题清单1612个,制定整改措施2581条。

从严主体责任落实。州委要求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州委书记分别与87个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全覆盖;开展述廉述责、明察暗访、任前廉政谈话和检查考核,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从领导者向既是领导者又是执行者、从主要责任向主体责任、从领导责任向直接责任的“三个转变”,努力夯实管党治党基础。目前,全州649名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会上进行了述廉,2669名各级党政班子成员提交书面述廉,90名党政主要领导在年度纪委全会上述廉。共有5名领导干部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抓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整治为抓手,突出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作风督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督查,抓点成线、连线成面,步步为营、持续发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全州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49件6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48人。

从严执纪监督问责。及时跟进中央反腐倡廉方针政策重大调整,加大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力度,深入推进纪委“三转”,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挥纪律建设治本功能,扎实开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纪律检查,从严落实省委九届十一、十二次全会精神,确保政令畅通。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全州对81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举报失实问题给予澄清。共问责32名领导干部,查处群众身边“四风”问题83件91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17件腐败案件和23批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从严惩恶肃贪。全面把握“三类重点人”和“三个时间节点”,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踩着不变的步伐,不刮风,不搞运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年共立案2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3人,其中处级干部13人,乡科级干部60人、一般干部不41人、其他149人。

从严扎紧制度“笼子”。健全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带动党风廉政整体建设的推进。厘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源头防治,统筹研究出台系列配套制度文件,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防止“牛栏关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