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采取三项措施着力解决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6:51   来源:怒江州纪委

“三严三实”是检验每名干部如何立身、如何行事的“试金石”,其对立面就是“不严不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针对各类“不严不实”问题,强化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党内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2015年,贡山县在专题教育中,采取三项措施,着力解决好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从查摆问题入手,不遮掩、不回避。贡山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纪国法规定,从细处查、从实处找,着力发现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的问题,细致找出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上的不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主动向问题叫板,一级做给一级看,切实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贡山县实际,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的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了治理“为官不为”谈心谈话工作,认真查找了存在的“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列出了清单,提出了改进措施。推进“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县处级分管领导带头,对国土、民政、社保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通过全面排查和自查,在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土地征用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共清理出个人违法占地违规建房25宗,均已下发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立案查处17宗。

从批评和自我批评入手,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难,在于私心作祟,即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批评他人怕影响关系,这本身即是党性观念淡薄的表现。贡山县鼓励和倡导同志之间互相信任、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坚决反对吹吹拍拍、团团伙伙、人身依附。县级四套班子和公、检、法班子分别组织了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为主题的学习研讨各4次,在学习研讨中,各级领导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40名处级干部共列出不严不实的问题累计106个,提出整改措施106条。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了治理“为官不为”谈心谈话工作,认真查找了存在的“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列出了清单,提出了改进措施。目前各级党组织、各级各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理出批评意见清单,确保组织生活会“不失味”。

从立规执纪入手,在抓常态上下功夫。整改落实如同拧紧“螺丝扣”,要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规执纪如同架起“高压线”,既要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又要强化刚性约束。贡山县在解决干部“不严不实”问题中,把立规执纪抓整改作为重点,狠抓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按照中央、省、州有关文件要求,县委结合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向全县83个部门印发《中共贡山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文件,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四个排查”的范围和对象、专项整治的要求、相关的责任主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与“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有序衔接,及时组织排查、认真分析问题、抓好专项整治、把握好时间进度,扎实按要求解决好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聂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