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以“四见四解”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6-01-18 09:27:5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重头戏”,以严和实的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以“四见四解”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学习教育见境界,解决“不深不透”问题。把深入学习、学深悟透作为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学。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紧抓住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少数,以中心组学习、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篇目,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达到悟原理的目标。二是针对存在的“学风不浓、玩风较重”的普遍性问题,州委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明确学习重点,细化学习日程,详细说明学习的目标,切实从思想深处解决不想学、从行动上解决不愿学、从方式方法上解决不会学的问题,并保证全员参学。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紧扣实际不跑偏、联系实际不空泛,使“三严三实”内化为领导干部的思想遵循、作风导向、行为准则,确保了学习教育见境界,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

谈心交心见真情,解开“思想顾虑”疙瘩。会前把问题谈开、意见谈好、思想谈通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一是做到“六必谈”。州委常委班子在当好标杆作好表率的同时,要求全州各地各单位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问题摆在桌上、有话讲在当面,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提出批评意见、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问题谈透、谈开。二是主要领导带头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主动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点明问题,提出要求,打消班子成员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穿小鞋的思想顾虑。三是重点对象反复谈。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一对一谈心交心,先谈心后谈话,谈真话不谈假话,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对彼此有分歧、有疙瘩的重点对象敞开谈、反复谈,做到见人见事见真情,直至把心结谈开,把思想隔阂化解掉。

正面交锋见正气,解决“好人主义”倾向。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动真格、有辣味作为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是会前深入调研找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进社区报到、返家乡服务和“挂包帮”“转走访”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换位沉底体验基层之苦、群众办事之难,寻找自身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差距,倒查不严不实的问题。州委组织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原汁原味梳理州四套班子及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好铺垫、打好基础。二是对照检查材料防止表面化、脸谱化。州委常委班子在带头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求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以州委为标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直奔主题,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切实把问题讲准、原因讲透、措施讲明。三是一把手自觉带头,率先批评。开展批评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摒弃“面子思维”,克服“好人主义”,多一点火药味,少一些“打太极”,避免了空炮、哑炮、礼炮满天飞,切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整改落实见成效,解决“言行不一”问题。把整改落实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转化成果的落脚点。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州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派人参加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争取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并现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要求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理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倒逼问题促整改。州委带头,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做到紧扣问题开展督查,通过督查促进专题教育的整改。三是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先弄清性质、找准症结,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及时公开整改方案、整改过程和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