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五字诀”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发布时间:2016-01-16 16:23:02   来源:楚雄州纪委

近日来,大姚县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效的关键环节,做到“早发动、细查找、诚谈心、深剖析、严审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思想发动“早”。县委把思想发动贯穿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始终,在全县范围内及早印发《关于召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认真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派专人参加会议指导、督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佳。

问题查找“细”。各单位采取座谈走访、书面收集、深入一线调研、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注重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主动认领存在的问题。县级领导通过审阅清单等方式掌握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帮助深层次查找问题。

交心谈心“诚”。坚持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三必谈”,结合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直截了当把问题谈开,开诚布公把思想谈深,坦诚相见把意见谈好,指出具体问题和存在不足,提出完善改进的意见建议。既动真碰硬有“辣味”,“ 红脸”、“ 出汗”又体现帮助见“诚意”,真正做到帮助关心、达成共识,积极营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根源剖析“深”。全县领导干部结合思想及工作实际,针对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查细找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遵规守纪、履职尽责、道德品行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住房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等情况,讲明存在问题,认清问题实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目标清楚、步骤明确,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写实写具体党性分析材料和发言提纲。

材料审核“严”。全县各部门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方案,主要包括会议主题、参会人员范围、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清单、交心谈心情况、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清单以及班子主要领导的发言提纲等材料,首先经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签字后再报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审核同意后方能召开,未经审核同意不得自行召开,否则必须进行“补课”。 同时要求县委参加指导、督导人员要认真把握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步骤,从严从实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好材料质量及会议程序关,以认真严实的措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李仕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