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四个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2016-01-13 18:20:06   来源:曲靖市纪委

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中,宣威市多措并举,紧紧围绕“依靠谁、凭什么、怎么样、如何保证”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着力破解“依靠谁”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立足“好干部”标准,按德才兼备选人。通过随机调研、日常考察、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动态掌握全市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班子成员的日常表现、能力特长,对每名干部进行仔细甄别,注重选拔作风正、敢担当、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干净干事的干部,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立足苦干实干,在基层一线选人。在保持乡镇干部队伍任期内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注重从基层一线中选拔干部,使长期在基层苦干实干的干部工作有盼头、干事有舞台。

着力破解“凭什么”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涉农资金项目的整合力度,并协同做好资金项目的检查落实,确保资金项目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加大村组活动场所建管用力度,切实强化行政村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确保功能布局合理,防止出现活动场所行政化倾向;发展壮大村组集体经济。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切实加大领导和推动力度,坚持“一村一策”,在有条件的村组积极稳妥做好农民合作社,依托“合作股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着力破解“怎么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市、乡、村、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为依托,推行全程为民服务代办制和流动服务,推动广大党员到基层服务群众;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区和联席会制度,打通收集办理民情事项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党建责任区召开民情恳谈会,及时收集民情事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打造联动示范带,提升领导经济发展能力,打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着力破解“如何保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紧紧围绕全市扶贫攻坚“挂帮包”“转走访”工作,确保服务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通过“无缝对接”,全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切实做到了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抓党建,把抓党建作为各级党委书记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把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