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内涵新要求 当好先行者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6-12-19 15:09:34   来源:曲靖市纪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化。

一、准确把握内涵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六中全会的主题。什么叫“全面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基础在“全面”,就是要做到统揽全局。“全面”就是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就是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在内容上实现全领域;要用纪律和规矩既管住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管好“全体”,护好“森林”,又紧盯党员干部,管住“重点”,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查处极少数,在对象上实现全员化;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各个干部身上,做到党委班子“不松手”、主要领导“不甩手”、班子成员“不袖手”、监督机构“敢出手”、方方面面“齐动手”,在工作上实现全力抓。

关键在“严”,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瞪起眼来问责,拉下脸来批、横下心来管、硬起手腕抓,宁可管得严了听骂声,也不能等进了监狱听哭声。要落实责任从严,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纪律约束从严,作风要求从严,反腐倡廉从严,制度建设从严,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让每名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感受到自己头上有一个“紧箍咒”,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

要害在“治”,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要紧盯重点,认真排查“三类人员”,严查重惩腐败行为。把握“三个时间节点”,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器”作用。聚焦基层,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强化“不敢腐”的威慑,通过惩治管“行”;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不能腐”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管“权”;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把习惯养成、形成常态,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从“根”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真正达到“不想腐”的心理效应,通过教育管“心”。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委既是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又是党规党纪的捍卫者,我们必须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竭尽所能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做到定位上聚焦、内容上深化、方式上创新,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抓好监督执纪。六中全会强调,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职责定位,增强责任担当,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提升纪律审查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当好党内监督的“主角”,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严格监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管党治党更加“严实硬”。

抓好责任落实。思想到位,行动就自觉。责任到位,担当就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好问责追责这个“撒手锏”,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放在心里,抓具体、具体抓,抓深入、深入抓,扎扎实实抓落实,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和不能破的底线,使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抓好制度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要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监督制度,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务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要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当好先行者、模范者、排头兵,以强有力的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做学习先行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党史、国史和中华文明史联系起来,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领会精髓要义,把握实践要求。

要做模范执行者。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在遵守纪律上做表率,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为动力,建设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指引,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完善监督工作流程,建设清正廉洁的执纪铁军。

要做维护排头兵。加强对全会精神、相关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强化问责,让纪律要求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根本保证。(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