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坚定不移推动临沧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19 07:47:55   来源:临沧市纪委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握两个问题。一是要对六中全会的精神和重大意义,以及六中全会对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稳定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可能带来的影响,要有深入的、系统的、全面的认识、理解和把握;二是如何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来落实临沧的工作。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十八届六中全会取得三个重大成果。一是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所有政党的最鲜明的特点,这是我们党永具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因为有了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才能不断修正自己组织内部问题,才能不断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来调整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汇聚智慧、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二是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反映了大家的心声,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理所当然,瓜熟蒂落,顺应了党心、民心、军心,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三是为明年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作了理论、路线和政治、方向上的准备。六中全会确立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建党思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全会取得的三个重大成果,是我们党的回归,更是前进。所谓回归,就是 “不忘初心”。六中全会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的回归,回到我们的初心。更是一种前进。当前中国发展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现在处于“前有埋伏、后有追兵”的境地,世界第一(美国)要全力“按头”,遏制你;世界第三、第四的国家在全力“扯腿”,拉住你。怎么克服这个困难,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这需要政治智慧、需要政治力量、需要全党的团结一致、需要激发全党的斗志、需要中央的权威,需要中央一呼百应。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的时候,把党凝聚起来、团结起来,用全党的智慧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明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需要。一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一种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正是有一个好的中央委员会、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才有了今天中国这样好的发展局面。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我们党发展到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党需要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必须保持警惕、警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坚强、有力、智慧”的领导集体就是带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现实选择。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需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需要党的领导,需要一个坚强的,有纪律、有权威,有智慧、有思想,有创造、有活力的党的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足够的能力、定力和智慧,能够使我们党在未来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增强自觉性、坚定性和实践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自觉性。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自觉性,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时刻向党的领导核心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临沧的干部更应该有自觉性。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一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按照总书记“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的指导思想来推动临沧的实践。这就是我们的自觉性。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自觉性,在没有特殊政治地位和经济体量小的情况下,充分理解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战略,认真践行了总书记的战略思想,主动把临沧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来思考和谋划,临沧才能得到国家的重视,才能在辐射中心建设中取得突破,才能在短时间内凝聚出跨越发展的强大基础。

增强坚定性。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接受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有坚定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有坚定性;实现临沧跨越发展要有坚定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要求,推动临沧的发展上必须有坚定性,不要犹豫、不要害怕、不要分心!

增强实践性。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体现在实践中,反映在工作上,我们必须在实践性里体现和落实自觉性、坚定性。临沧怎么发展?就是要增强实践性,把临沧的事情干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三个定位”要求,按照陈豪同志关于“观念上要有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重点要从主动作为上‘下功夫’,改变‘等靠要’的思维模式”等指示要求,进一步抢抓机遇,找准位置,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承担国家战略发展责任,不等靠要,积极作为,率先发力,大干快上,在对缅开放上争当马前卒、排头兵,努力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的主要通道、基地和平台,成为云南、西南乃至全国面向印度洋开放的重要枢纽和节点。

大力弘扬临沧作风,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临沧工作的强大动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带头干。带头学就是领导干部要原文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学习、工作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带头做就是“学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具体到领导干部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领导干部”。按总书记的要求办,按党中央的部署办,在工作中干出实绩。带头干就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带着下级干,干给下级看。

领导干部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领导干部必须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负责,这是六中全会的原文要求。做不到这点,干事情的干部就不可能担当、负责。

领导干部要是非分明,旗帜鲜明,风清气正。领导干部对工作要严厉一些,宁做“恶人”,也不要做“老好人”,对好人好事要大力弘扬,对坏人坏事要敢于批评,才能做到旗帜鲜明,树立正气,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领导干部要在状态,在一线,在项目,在田间地头,在前沿,在急难险重。领导干部必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工作要落在一线,落在项目上,落在田间地头。对急事、难事,要有昂扬的斗志,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战胜发展道路上的所有困难问题。(中共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  杨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