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精神强化党内监督 用实际行动打造“清风昆明”

发布时间:2016-11-21 09:20:34   来源:昆明市纪委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纪检机关,必须围绕这一职责定位和任务要求,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业主责,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强化党内监督,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为营造昆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尊崇党章为根本,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强化党内监督必须以尊崇党章为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党章心怀敬畏和戒惧,对从事党的事业有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把党章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各级组织都要把党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判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重要标准,作为解决党内问题的基本规则,始终坚持用党章引领方向,规范言行,在全体党员中形成尊崇党章、执行党章、维护党章的高度自觉,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章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严肃查纠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对管党治党不担当、不负责、不履职等问题,切实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以领导干部为关键,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许多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日常管理监督不力是重要原因。强化党内监督,必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坚持示范引领,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带动形成良好风气,反之则带坏班子、带坏队伍、败坏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对党内监督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明责知责、履职尽责,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党内监督中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针对“三重一大”决策、行政审批、执纪执法、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多设置监督“探头”,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置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不断创新党内监督方式方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就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纪检机关要不断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制止,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错误酿成大错误。为此,党的各级组织和纪检机关要树立“互联网意识”,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助力监督执纪。如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广大党员开展纪律规矩教育,采取信息、动漫、图片、微影视等方式阐释党纪党规,让纪律“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边,使党员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及时向社会发布纪检工作动态、纪律审查、问责事项,传递反腐声音,回应群众关切,让全社会了解、支持纪检工作;建立微信公众号、“四风问题一键拍”手机客户端等,形成“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监督模式,让监督无处不在,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藏身。

以开展巡察为抓手,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全覆盖。开展市县两级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不留死角、全面覆盖。昆明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昆明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成立6个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残疾人联合会、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6家单位开展了首轮巡察,各县(市)区均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组建巡察机构并启动首轮巡察工作。在市县两级巡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做到聚焦发现问题不发散、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懈怠、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打通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的短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四个意识”为统领,不断提高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来讲,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信赖,真正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自己的灵魂中,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党、对人民负责,主动扛起、担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当好纪律的坚定维护者。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把纪检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准确把握纪检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职责定位,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坚决查处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杨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