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警示教育基地“鲜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6-09-27 07:36:28   来源:红河州纪委

案例很“新鲜”、方式很“灵活”。这是金平县党员干部到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后的感受。为让全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今年以来,县纪委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着手对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利用信息化媒介,与时俱进深化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强化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效能。

增加教育场地。在原警示教育基地基础上,新增面积200平方米。同时依托楼道建立1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走廊,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更方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更新教育内容。围绕心灵有震撼、教育有效果,刷新原有的展览图片和文字资料,结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最新的反腐倡廉新理论、新观点、新思路、新要求,共分为“高瞻远瞩、敬畏法纪”、“惩贪治腐、以案鉴心”、“自观内省、防微杜渐”,三个板块。各板块通过以案释纪、以理服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防线,深刻感受到贪欲之害、失足之恨。

扩展人员范围。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分层组织县级领导,各部门、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常态化接受教育。明确要求,新提拔干部必须前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有计划地将受教育人员范围延伸至各乡(镇)、各部门所有党员干部及各村“三委会”班子成员。

据了解,改造后的金平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重点突出本土性和有效性。本土性是指在典型案件选取方面,突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这一思路,警示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有效性是指在选材方面,重点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新思想、新要求等内容,突出“原汁原味再推动、再落实”这一思路,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改造升级后,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思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在建设‘中国梦•红河路’大潮中,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做到不出事。”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教育基地2013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有100多家单位5000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教育。(普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