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警示教育基地”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25 08:10:01   来源:保山市纪委

日前,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又迎来了一批参观者,他们是龙陵县龙山硅有限责任公司的35名干部职工。据了解,该县警示教育基地自建立以来,一批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前来参观,一些非公企业组织员工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基地不仅享誉“黄龙玉之乡”,也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了“大作用”。

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你好,请问是县纪委宣传部吗?我们象达镇党委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请为我们安排一下时间,可以吗?”

“你好,请帮我们安排一下警示教育活动时间……”

近段时间,县纪委宣传部电话铃声响个不断,各乡镇、各部门争先恐后“预定”警示教育活动时间,警示教育在全县掀起了热潮,也成为了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反腐倡廉教育的“必修课”。

截至目前,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60场次,2500多名党员干部“进高墙”、听忏悔,看展览、思勤廉,并撰写上交“受戒”心得体会2500多篇,主动接受警示教育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共识。

“教育套餐”量体裁衣注重实效

为让警示教育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龙陵县推出了“看守所—警示展厅—报告厅”三位一体的警示“教育套餐”。通过参观服刑人员劳动、学习和生活的场所,让党员干部亲身感受高墙内的生活,深刻体会高墙内外的极大反差,意识到自由的可贵。选取50多个典型案例以及审判场景、涉案款物、忏悔书等内容进行展示,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强化教育的震撼力和感染力。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再敲警钟,告诫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尽职履责,正确行使权力,从点滴做起,注重小节,防微杜渐,切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小平台”凸显“大作用”

精准的教育,丰富的内涵,使警示教育基地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参观完基地我的心里很震撼, 一桩桩身边的典型案例,用惨痛的教训给我们上了一堂触目惊心的警示教育课。作为国家干部,为了群众,也为了自己和家庭,我们一定要用好权。”龙陵县龙山镇的一名副镇长在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以前参加警示教育有凑热闹的感觉,现在不同了,进高墙、看实例、观影片,尤其是不少认识的人出了事,让我生了一身‘毛毛汗’。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刻的感觉,时刻给自己念好‘紧箍咒’。”一位前来参观的机关干部说。

“这种实实在在的教育方式,避免了假、空、虚的弊端,真正做到了触目惊心,这样的警示教育,能让人谨记一生”。一位在“实权”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王龙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