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讲出纪检人声音

发布时间:2016-08-18 14:33:24   来源:德宏州纪委

“欢迎您来到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了适应反腐新常态,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现已进行改版升级……”讲起熟悉的开场白,我的思绪被拉回2014年初,回想起兼职基地的讲解工作,现在已经有两年半了。从当初的胆怯出场到现在的自信讲解,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犹如沉淀后的泉水般清澈、甘甜。

记得,刚刚开始讲解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说:“讲解工作轻松吧!”面对他们的询问,我当时也很迷茫,觉得简单地背了解说词,带着参观人员看展厅,也就是这样了。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不断地体会到我是一名基地讲解员的同时我首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的职责不只是带领参观人员简单的走展厅,更重要的是要使参观者通过我们的讲解能了解不在展板上的党中央、省、州最新的纪律要求、反腐动态,深化他们心中对党规党纪、为官道德等更深刻的认识,因此我们身上肩负的任务重大。

为讲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动态,基地狠抓改版升级工作。在基本完成全州党员领导干部100%接受警示教育目标的基础上,对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提升,突出警示,案例由原来的42个全部更新并增至56个,案例剖析简明扼要、生动形象、发人警醒;注重展示,紧跟发展和反腐形势,采用大数据、新图片充分展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出内容更加鲜活,更具视觉冲击力。

为使参观者受教育成果最大化,我们与时俱进讲出纪检人“好声音”。在讲解中,我们把腐败分子违反“六大纪律”的情况作为深入剖析的内容,把“四种形态”的内涵、实行潜移默化地贯穿解说词中,把算好人生“七笔账”的必要性说深讲透,把党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和反腐工作的常抓不懈、越抓越严传达到位……我们不只是一名普通的讲解员我们更是一名纪检干部,通过我们的声音,我们不只是让参观者知道哪些人触犯了党纪国法、我州党风廉政工作干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参观者认识到怎么管好自己、在推进我州反腐倡廉工作中自己要做些什么。

新一轮的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地抓住“关键少数”,对全州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石。截止目前,德宏州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天数历时423天,已接待1866家单位871场次40054人次参观学习。从事讲解工作的同时我首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广大纪检宣传干部的职责,利用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这个有效载体,凝聚反腐倡廉的向心力,传播正能量是我们作为宣传干部的讲解员要努力的方向。带着满满的激情,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水平,不断讲出纪检人“好声音”。(张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