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三突出”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03 07:29:58   来源:红河州纪委

屏边县积极发挥廉政基地的教育平台作用,大力培育和创建廉洁文化,传播廉洁思想,使廉政基地真正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新课堂、成为服务地方反腐倡廉工作大局的新利器。

队伍建设突出“联”。一是以“听党指挥为国奉献,以身示范走在前列”为主题,通过开展重走一次革命路、瞻仰一次革命遗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祭扫活动、敬献一次花圈、听一堂老兵报告会、看一场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听一次红色故事、观一遍红色纪念馆“十个一”活动,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精诚团结;听党指挥,服从决定;无私奉献,英勇善战;敢于担当,不怕牺牲;服从命令,严守纪律;坚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六种精神”,打造党的意识强、国家意识强、国防意识强的干部队伍。二是注重人才队伍管理。自基地建立以来,共聘请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县民政局、玉屏镇等单位12名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素质的干部担任讲解员,并要求讲解员严格遵守《屏边县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管理办法》,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品德修养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确保熟练掌握讲解内容和廉政教育宣传业务,灵活运用讲解技巧。三是强化安全保障。要求讲解员提前半小时到岗,认真检查基地安全情况;提前与参观单位沟通,实行参观预约制,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并由组织者填写参观单位、人数、联系方式等,明确讲解员妥善安排参观活动,保障参观接待工作有序进行。

规章制度突出“细”。切实加强对整个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屏边县制定出台了《廉政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讲解员管理办法》《接待方法》《屏边县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须知》,从廉政教育基地的主要任务、管理原则、教育对象、教育方式、教育程序、基地人员、设备管理、教育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把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屏边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目标考核范围,把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情况存入个人档案,以此行成长效机制,确保警示教育规范有序开展。  

教育形式突出“活”。屏边县着重在管理服务和扩大教育辐射面上加大力度,致力于把基地打造成全县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熏陶的长效化阵地。一是除警示基地讲解员详细生动、绘声绘色的解说外,利用基地演播厅的演播功能,有针对性地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突出形式的活泼性,让参观者身临审讯境地,直观感受受审压力,有利于达到更震撼的警醒效果。二是以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换届为契机,借村(居)委会新任干部培训的之机,组织全县80个村(居)委会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并接受教育。三是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积极与县内机关、企事业人民团体联系,欢迎社会各界参观指导,同时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宣传作用,引导县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来基地参观,使基地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熔炉、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课堂、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基地建成以来,已有10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开展教育活动。(袁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