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警示教育基地运行一周 690人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6-08-02 07:36:37   来源:昭通市纪委

昭通市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结合实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突出抓早抓小、教育提醒,进一步强化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定位准确。昭通市按照“整合资源,节俭适用”的原则,将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在市委党校,依托党校特殊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并将警示教育纳入党校的教学内容。突出教育功能,研究制定了开展警示教育的相关制度,将“接受教育”和“参观教育”严格区别开来,突出纪律要求,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前来接受教育的人自觉接受教育,达到教育提醒的目的。

功能完善。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包含“一区四厅”,基地建设主要包含“一区四厅”,“一区”主要依托昭通监狱监区,实地参观现身说法;“四厅”主要以市委党校布展区域,建有 “警示厅、阳光厅、法纪厅和教学厅”。 “四厅”位于市委党校综合楼内,集警示教育、成果展示、政策宣传、廉政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反腐大数据、体验空间、模拟监狱等展示区域利用现代影音、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集中展示了党中央领导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示、廉政警句图片、典型案例和廉政教育、警示纪录影片,及相关党纪法规等内容。通过对“一区四厅”的建设和打造,基地功能日趋完善,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平台。

覆盖面广。基地成功建设投入使用后,昭通市纪委印发通知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来接受教育,让警示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达到警示教育全覆盖。

昭通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于今年6月29日揭牌试运行,经过人员的培训、设备的调试、制度的建立等程序,于7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开馆一周,开展警示教育11场次,2个县区和5个市直单位及昭阳区社区干部690人到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接受教育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了解贪腐案例,实地体验监狱生活,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震撼,警示教育效果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