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举力服务省廉政教育基地 上百万人受红色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31 14:46:35   来源:保山市纪委

施甸是善洲故里,是杨善洲精神的发祥地,为打造好“善洲故里 清风施甸”的廉政品牌,施甸县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建设好、打造好、管理好善洲林场廉政教育基地”的要求,始终把自己摆进去,与基地合力将善洲林场建成了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成效明显、影响全国的廉政教育基地,让每一位到基地参观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群众都能深刻领悟到杨善洲精神的内涵,都能从灵魂深处受到洗礼教育。

深入挖掘杨善洲先进事迹,丰富学习培训内容。施甸县成立杨善洲事迹收集整理工作组,收集整理杨善洲同志遗物96件,采篇先进事迹300万字,巡回宣讲120场次,累计创作出版杨善洲精神书籍、歌曲、画册、影视剧等作品45件,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杨善洲老书记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为基地开展学习培训夯实了基础。

着力基地建设,把善洲林场提升打造为党性教育的学校。建成集杨善洲墓园、杨善洲事迹陈列室、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为一体,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硬化了进场道路,保护了油毛毡房,改造了老场部,重修了善洲小道,新建了陈列室、故事林、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善洲林场综合服务中心及完善了必要的基础设施等。基地所展示的每一句善洲箴言、每一个善洲故事、每一张图片、每一件物品,都充分彰显了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先进影响。茫茫林海,一草一木都在吐放清风正气,成为了党员干部净化心灵的“红色氧吧”。目前,基地可接纳参观学习培训规模由建设初期的日接待5000人提高到了20000人,驻地培训由日接待200人提高到了400人。

加强软件提升,不断增强杨善洲精神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施甸县全力为基地教学提供人财物支持,把县委党校教师、杨善洲生前的老同事、家人、朋友等充实到师资库队伍中,向前来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宣讲杨善洲先进事迹。基地根据不同班次和学员的特点,在教学布局上围绕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按“缅怀、事迹、家园、对照、感悟”五个篇章进行安排设置,开设了现场教学、专题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拓展延伸教学等课程。

主动作为,先行先学做示范。施甸县协助省纪委监察厅编撰了姊妹篇《杨善洲廉政箴言》《杨善洲廉政故事》,编撰了《善洲故里 清风施甸》《农民作家姜云龙先生廉政诗词300首》等乡土教材,摆放在基地的“善洲书屋”、学员宿舍、教学楼休闲厅等,供学员课外阅读学习,或赠送给处级及其以上领导干部。向中国方正出版社购买廉政书籍1000余册和2组书柜,在“善洲书屋”设立廉政书柜供学员查阅资料、学习等。协助省纪委监察厅制作的《清廉杨善洲》专题片成为了基地开展视频教学的重要资料。在善洲林场老场部旧址设立了“廉政教育基地宣传展区”,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用38块宣传展板充分展示杨善洲同志清正、廉洁、为民、奉献的一生。在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中,施甸县每年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学习培训,并已成为惯例、常态。每年清明、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施甸县至少有15万名群众到基地祭拜杨善洲、学习杨善洲精神。

自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至今,基地共接待省内外参观、考察、学习培训近140万人次,其中:今年1至7月,接待人数达14万人次,举办培训班73个班,培训学员2559人次。(赵贵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