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优化升级警示教育基地 提升警示教育震慑效果

发布时间:2016-07-28 07:43:28   来源:红河州纪委

为能更好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教育在先、警示预防在前提供重要平台,今年4月,金平县纪委对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扩建升级。

升级扩建后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分为廉政文化走廊、警示厅、报告厅三个部分。廉政文化走廊设置五大版块:一是辉煌历程;二是高层之声,展示党和国家反对腐败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三是上级精神,包括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四是法规禁令,涵盖准则、八项规定、廉政广告(漫画)内容;五是勤廉典范,展示古今人物光辉典型。廉政文化走廊通过资料图片和文字说明、格言警句、廉政文化作品等表现形式,精良制作展板悬挂上墙。

警示厅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主要展示当地近年来查处的重大案件、典型腐败案例。通过图片和文字资料说明的形式,剖析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放松自己的廉洁廉政防线,一步步走向贪污腐败,最终把自己送进监狱的原因和后果。并将一个个案例制作成精美的宣传展板进行展示。报告厅利用多媒体放映方式,播放正反面典型教育片,用生动的视频事例教育人、警醒人,切实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结合少数民族地区情况,该县纪委把懂得少数民族语言的委局干部职工纳入解说员范围内进行培训,确保熟练掌握讲解内容和警示教育宣传业务,灵活运用讲解技巧,开展双语解说。

金平县按照警示教育震慑的要求,组织安排县内机关单位、企业团体参观指导,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宣传作用。实行参观预约免费制,制作来访人员登记表,由组织者填写参观单位及人员、人数、联系方式等,保障参观接待工作有序进行。同时,以警示教育基地的投入使用为契机,积极发挥基地的教育平台作用,大力培育和创建廉洁文化,传播廉洁思想,真正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新课堂、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平台,努力成为服务地方反腐倡廉工作大局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