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07-25 07:34:36   来源:楚雄州纪委

自廉政教育基地正式落成揭牌以来,武定县坚持“四突出”,积极利用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多样化、高效化发展。

突出教育对象的“全面性”。把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重要岗位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延伸到村“两委”成员及普通党员。自基地建成至今,平均每年有150多家县内外机关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已经超过4.5万人次,力求让廉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实现了点、线、面,单位、系统、社会的大预防组织体系,保证了警示教育的高效化运转。

突出教育内容的“多样性”。不断探索和实践反腐倡廉教育的新思路,采取参观、学习、读书、观影、省身、写悟的方式,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党风廉政教育课、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时间节点、主题工作等,开设形势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党规党纪等主题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寓教于乐,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觉悟和行动力。

突出教育展厅的“特色性”。该县廉政教育基地在借鉴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利用县委党校的资源优势,精心布置,设计阳光厅和警示厅两个展厅,共10个版块,各板块主题突出,特点鲜明,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陈列活动展板,并根据反腐倡廉形势变化及时更新内容。阳光厅集中展示了中央、省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我县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廉洁先进模范人物;警示厅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理论指引和正反案例警示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筑牢“拒腐线”。

突出教育基地管理的“规范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后,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施方案》《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按程序规划、按步骤安排,以突出领导干部、加强重点行业、关注敏感岗位为重点,主动安排相关部门、单位参观学习,并根据每期参观单位行业性质的不同特点,提前“备课”、有所侧重,从而保证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系统化协调发展。同时,还专门配备了由县委党校的教职工组成的专职解说团,并不断探索廉洁教育的新途径,改变过去只由个别教职工承担廉政教育基地解说服务任务的做法,通过模拟演练、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等形式,提升讲解员的讲解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建设了一支专业水准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队伍。实现了基地的动态管理,保证了基地教育活动的正常规范化运行。从2015年至今,县委党校教职工共开展廉政教育基地讲解20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