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4个月 已接待近2000人

发布时间:2016-07-25 07:36:17   来源:保山市纪委

“希望今天的参展能够常留诸位家属心间,在今后的生活中,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2016年3月3日,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迎来的第一批学员就是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实职正科级领导干部的166名配偶。

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第一大板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基地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余人进行参观。由铁拳肃贪不含糊、重手拍蝇零容忍、狠刹四风不停歇三大版块组成,分别选取了在中央、云南、保山、龙陵范围内有影响的64个典型案例以及审判现场、涉案款物、忏悔书等内容展示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再现中央、省、市,特别是该县一些党员干部因私欲膨胀而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过程。

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第二大板块

创新管理,看菜下单。

基地主要采取“预约+安排”的运行模式,实行电话预约制度,向社会各界党员干部免费开放。同时,实行来访人员登记、留言评议制度,配备12名专职讲解员,根据参学人员的不同性质,有针对性地挑选不同案例、不同内容进行解说,提供“菜单式”服务,实现因人而讲,避免千篇一律,让参学人员感同身受,提高警示教育效果。

龙陵县龙山硅厂职工接受警示教育

以案施教,效果显著。

“一桩桩身边的典型案例,用惨痛的教训给我们村干部上了一堂触目惊心的警示教育课。”龙山镇一名村支书参观后说道。该基地“身边事身边人”式的教育突出以案施教,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对党员干部具有直接的教育、引导和警示作用,让参学人员受到深刻的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

随着“两学一做”的深入开展,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的资源,积极开展“党员日”警示教育活动。截止2016年7月11日,共有46批1971人次到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记      

(马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