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建设“地气十足”的首家农村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6-06-20 08:09:38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近日,景洪市勐龙镇结合边疆地区特点,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突出本地实际、注入本土案例,建成了西双版纳州第一家乡镇级较具规模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顺势而谋,挑选最佳“战略据点”。勐龙镇是景洪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边境乡镇,全镇共有22个村行政村,其中有6个行政村31个村小组与缅甸接壤,辖区的“240”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最近的陆路通道,世居着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等20个少数民族10万余人。全镇党员干部人数众多、教育宣传面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加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亟待解决。鉴于此,勐龙镇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延伸反腐警示教育触角为目的,选定基础好、位置优、示范强的勐龙镇嘎囡村委会建成边境一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面向该镇及附近乡镇村组干部党员开放,从而满足全镇“三级”党员干部就近、便利接受警示教育的需要。

合理规划,注重格局“顺藤摸瓜”。该基地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分为阳光厅、警示厅和报告厅三个厅。阳光厅,以“廉洁从政、执政为民”为主题,选取中国古代部分清官代表及新中国成立至今的部分优秀党员干部代表作为正面典型进行引导和激励。警示厅,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选取中央、省、州、市以及乡镇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包括该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阳光厅和警示厅由一条通道相连,通过上的“请走好脚下每一步”几个字触目惊心,寓意“贪”“腐”带来的危害。报告厅,以播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为主,通过影像、声音、人物事件,警醒党员干部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廉洁从政”的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和引导。

精准发力,突出警示“窝边案例”。采编警示教育内容过程中,定位于用身边人身边事震慑一方警示一片,突出采用多起发生在勐龙镇党政机关、村组干部中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如《跌倒的村官》《“一念之差”酿苦酒》和《贪欲铺就自毁路》等鲜活案例,用廉政漫画+文字资料的形式,深刻剖析了镇党政机关和5名村组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让党员干部直观、深刻地接受教育,切身体会反腐与拒腐并不遥远就在身边,深刻认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