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6-04-29 09:11:01   来源:文山州纪委

独龙族带头人高德荣、新时期领导干部楷模“草鞋书记”杨善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云南洱源县委书记杨承贤等事迹让人感受到勤廉楷模的力量;林耘埜滥用职权罪、受贿案,仇和受贿案,钱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姚堂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案例历历在目,让人心灵颤动,敲响警钟……

近年来,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紧抓“不想腐”这一关键词,充分利用全国勤廉楷模和典型案例,尤其是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做足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这篇文章,既树立正面教育典型,又抓牢反面案例警示,一正一反,一明一暗,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山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今年新改版升级,设有“阳光区”、“警示区”。阳光区展示了近年来全州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同时展示全国、全省、全州勤廉先进典型,以感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廉洁奉公。警示区展示了党员干部从思想蜕变、行为腐败到最终沦为腐败分子身陷牢狱的腐败轨迹,剖析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州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例和腐败给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以及近年来该州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教育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遵规守纪,挺纪在前。

让基地成为广大党员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干部职工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州纪委领导铿锵强调。

“生命是短暂的,我们要珍惜;自由是可贵的,不要自我放弃”、“是一次党性党纪的再教育再强化,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高和洗礼”、“贪腐遗臭万年,清廉一生平安”这是部分州属部门领导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后留下的内心真切感言。

据悉,文山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自2013年5月建成开馆以来,至今年3月止,该州已分批组织18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前来基地接受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