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6-01-19 15:22:41   来源:云南省纪委

为加强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保证廉政教育的顺利开展,保障基地参观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采取三项有效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思想重视,分工明确。基地展厅面积4050平方米,空间大,内部有大量木质层板和机电设备,消防安全是头等大事,消防意识是基地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基地制定了专门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并成立组织机构和工作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通过“报警、疏散、扑救、善后”的步骤,在火灾发生时迅速反应,各司其职。工作组包括消防抢险灭火组、疏散组、安全防护救护组和火灾现场警戒组,各组互相协调,及时疏散人群,控制和扑救初期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加强监督,落实制度。除制定应急预案之外,基地有明确的消防器械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要求台帐干净整齐,消防设施完整有效,安全通道畅通且易于疏散。基地共有疏散楼梯两部,配有干粉灭火器53组,共计106个干粉灭火器,要求每月巡查,对消防设施、物品管理、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严格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治到位,落实监督责任。同时,加强电器设备的管理检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装保管要求,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实地预演,提高技能。采取多种形式对讲解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加强对讲解员的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消防基本知识学习,让讲解员进一步了解了火灾的基础知识、灭火设备使用方法和引导人员快速疏散等安全知识。1月11日,基地还组织讲解员进行消防实战演练。在监狱空地上,讲解员轮流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焰,并在展厅内实地学习了灭火器和消防栓的装配使用。参加演练的讲解员在结束后说道“通过演练,增强了我的消防意识,让我学会了火灾初期的应对方法,学到的逃生和自救技能也终生受益,这次演练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