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发挥“警示样本”作用 接待党员干部28万人次,3368个单位受教育

发布时间:2016-01-14 08:12:29   来源:云南日报

防微杜渐抓关键、因人施教抓实效、扩大辐射抓覆盖,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自2007年开馆以来,坚持奏好警示教育“三部曲”,持续发挥“警示样本”作用,截至2015年底,共接待了28万人次党员干部,3368个单位接受教育。

“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基于这样的认识,省警示教育基地注重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反纪律规矩的问题,及时警示,及早教育,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去年,基地对银行、地税局、街道办事处等重点单位和部门开展213场次警示教育,把一些“思想开小差”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有效防止了一批犯有“小错”的党员干部由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省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一下子就把距离拉近了,给人很大的震撼和警醒。”一名受教育的领导干部说。

“实”字入手,效果为先。以警示教育效果为导向,结合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要求,省警示教育基地不断转变讲解策略、突出讲解重点、调整讲解内容、增减讲解环节,努力发挥岗位职责相近似的“同理心”,让受教育者自警自省,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同时,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机制,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入行。2015年,省警示教育基地创设了岗前警示教育,以新颖的形式、充实的内容,为新任职、新录用人员注射“防疫针”、铺设“防火墙”。截至2015年底,已有600余名新招录人员到基地接受岗前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常态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为此,省警示教育基地紧抓“行业”“领域”“层级”等关键词,由点及面,扩容扩围。目前,来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既有党政机关,也有学校、医院、银行;既有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也有私营企业,涵盖了不同领域和行业。接受警示教育者有村“两委”成员,街道办事处人员,科级、处级领导等,实现了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全覆盖,逐渐形成了影响范围大、辐射面积广的社会化大预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