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3个警示教育基地共筑反腐防线

发布时间:2015-10-06 14:42:02   来源:德宏州纪委

盈江县精心打造3个县级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身说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腐墙。

县人民检察院“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基地。精心筛选了22例近年来发生在州、县内的反贪污、反渎职犯罪典型案例,收集图片40余张,编辑说明文字3000余字,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14块陈列在检察院大厅。领导干部边观看展板边聆听2名检察官随行讲解案例、解说法理,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领导干部牢记“三严三实”,并勤以行政、廉以做人。

播放《落马官员忏悔录——职务犯罪认识误区》警示教育片,着重从人际关系、亲情私情、单位公务、礼尚往来、法纪观念等五个方面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特点、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轨迹,引导全体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受到教育、获得启示,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摆放“以案说法”留言簿,记录领导干部观展板、听释法、看专题片后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的只言片语。今年7月全县所有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参加“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时,县委书记陶继清写下“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以自警自省,并告诫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做人要有底线、做事要有原则,要心存敬畏,时时刻刻把握好法治底线,大力践行“三严三实”标尺,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县公安局看守所“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人员由看守所所长带领,参观所内民警的工作环境,隔栏观看200多名在押人员监室活动情况,认真倾听2名涉嫌“运输毒品罪”进行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各自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莽撞地讲江湖朋友义气、心存侥幸继而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故事,一个个为此付出惨痛的教训,最终等到的是法律的严惩。还专门组织观看《一个州长的疯狂—云南省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受贿案警示录》、《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

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杨红卫、郑筱萸等反面典型为戒,要从再押人员“以身试法”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要学法守法知法用法,违法违纪的事不能做、伸手必被捉,务必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增强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戒所盈江分所“以身说法”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人员在云南省第六强戒所盈江分所民警指引下,参观了警务机关办公区、“亲情驿站”、“三九一”戒毒管理模式展板、蔬菜种植基地、习艺车间、戒毒学员宿舍等场所。安排2名“回归巩固期”戒毒学员在第九强戒大队一间空旷的大教室内进行“以身说法”。据他俩自己介绍,在沾染毒瘾之前,一位是本地颇有名气的“小老板”,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评比“万元户”时,他个人资产就超过10万;一位是曾经努力跳出“农门”、立志献身家乡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两人先后用朴实的语言,沉痛地讲述自己最终坠入吸毒深渊的耻辱历程,陈述因此失去的家庭、事业和亲情、自由,对丧失殆尽的尊严、即将泯灭的人性追悔莫及。参学人员感叹连连、唏嘘一片,在为两个“现身说法”人员表示痛惜的同时,深切体会到加强自律、拒绝毒品的警诫意义。随后,全体参学人员在第九强戒大队操场中央矗立的国旗下,进行了庄严的禁毒宣誓。

截至目前,盈江县3个警示教育基地为16个乡镇(农场)、60个县直单位7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16场次,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9场次,对新形势下管班子、带队伍党建工作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积极进行了探索。(何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