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警示教育基地实现全面更新改版

发布时间:2015-08-11 15:24:49   来源:大理州纪委

为进一步搞好新时期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同时为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提供特定的教育活动场所,经过大理州纪委监察局和大理监狱两个多月的资料收集、方案拟定、案例删选、重新布展、局部调整等紧张工作后,版面全面更新、案例更为典型、内容更加丰富、针对性更强的大理警示教育基地展板更新工作已结束,并将在近期开始对州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为做好此次更新改版,州纪委监察局、大理监狱在前期工作中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张鸿建两次深入到“大理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厅、警示厅和阳光厅进行实地调研,对更新改版总体思路、板块安排、设计理念等提出具体要求,对更新改版后展板布局调整及相关完善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州纪委宣传部多方征求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州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核改版方案。

此次内容全面更新后的“警示厅”内的展板在以往板块模式基础上,在进一步展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通过重拳出击严打“老虎”、排阻清障重拍“苍蝇”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的同时,还特别选取了一大批十八大以来所查处的发生在我州厅级、处级、科级以及一些村官中,相关的系列典型腐败案例。重点突出收集、展出“大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腐败系列窝案”“大理州水务系统腐败系列案例”及“大理州商务系统行业腐败案例”等案例。同时收集、展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和发生在全州各族人民群众身边的“苍蝇”腐败案例。并对3个系列腐败案件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村组“苍蝇”典型案件特点进行全面剖析,将从身边典型案例剖析中进一步得到启示和警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通过亲身观展、现场感受和聆听讲解员解说以及职务罪犯的现身说法等,不仅可以让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得到较为震撼的特别警示和警醒,而且还可以让他们从中受到鲜活且直观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反面教育。同时,突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讲话和对大理工作指示精神,在阳光厅增设建设生态文明、强化洱海保护栏目,展现大理州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洱海边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的嘱托,对洱海流域治理工作相关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和展示。

此次新改版内容已积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5个重点,一是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州党委、纪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成果,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李纪恒书记等中央和省领导到大理调研考察工作情况,有力推动我州警示教育全面提质增效。二是突出州委、州纪委两个责任落实和对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让领导干部亲身感受腐败带来的危害和付出的沉重代价。三是突出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工作创新,增强指导性和感染力;四是突出教育目的,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五是突出大理州特点,坚持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

据统计,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来,州内外共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各类警示教育500多场次61000人,充分发挥了“大理警示教育基地”这一宣传教育载体作用,通过警示教育,让全州干部职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廉政氛围,为大理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美丽幸福新大理的构建做出积极贡献。(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