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监狱持续做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23 09:52:44   来源:大理州纪委

自2003年8月和2007年11月“大理州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大理州反倡廉警示教育中心”相继在大理监狱建立以来在大理州委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共大理州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下,理监狱在持续做好日常监狱工作的同时,坚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为大理州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参观学习与现场感受的专门场所和设施,安排专职解说员进行现场讲解,组织安部分认罪态度和改造表现较好的职务犯罪服刑人员进行现身说法。工作的长期持续开展,既大理州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条件和注入了活力,又较好地为新时期监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建设和罪犯改质量的提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基地”和“中心”成立后,大理监狱适与州纪委和州检察院等单位一起,在全州各级部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中,以部门、行业系统或县市为单位,分期分批地相继持开展了一系列的警示教育活动。据统计,从2003年9月18日至2014年底为止,大理监狱与纪委和州检察院一道,先后共同组织开展了多达487场次、共58933人次的各类警示教育活动。

警示教育活动的持续开展,收到了特殊而又明显的成效。前来“基地”和“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通过监狱领导和职能科室领导的情况介绍,听取警察解说员的案例解说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声泪俱下的现身说法,参观服刑人员严格有序的半军事化管理和行为规范训练以及艰苦的劳动场所,从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震慑,深刻感受了党纪国法的威严、国家刑罚的惩罚功能、监狱监管改造罪犯的特定手段、一个人犯罪后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失去自由的无比痛苦。从而既为他们注入了清醒的廉政警示教育预防针,又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自觉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努力勤政廉政、做人民的好公仆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一位县委书记在来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活动后,向该县参与活动的领导干部们语重心长地说道:“平时学文件听报告学得再多听得再多,不如今天前来大理监狱接受这样既直观又深刻的警示教育。”许多接受过警示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们也都表示:看了案例图片和听了讲解,尤其是听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和痛悔后,看到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我们一定要经常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警钟长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珍惜和用好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手中权力,保持淡泊和清醒的人生,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