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主要表现和对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4-11-26 15:29:53   来源:纪检监察学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宗旨,反腐倡廉是我们党始终的原则立场和重要任务,领导干部是我们党的政治基石,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是共产党人所坚守的政治观。在公安基层单位中,党员占了较高的比例。以笔者所在单位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为例,党员数量占到了民警总人数的90.1%,党员在这支队伍里不仅仅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更是完成一切任务的生力军。党员意识的强弱,之间关系到禁毒队伍战斗力的生成,关系到公安禁毒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但从当前基层单位实际来看,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同志党员意识淡化的现象日趋明显,甚至出现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现。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所在单位走访了部分老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查阅了有关文献、资料以及媒体介绍的有关案例,结合我们查办及身边发生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案件,简要地谈谈当前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主要表现以及对策措施。

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主要表现

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准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当前,有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诱惑,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其主要表现如下:

1.政治不坚定,理想信仰缺失。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甚至丧失党性原则;工作中就表现为部分领导干部和民警把上级的指示当教条,不吃透主要精神,不注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贯彻执行,照本宣科,机械地照搬照套。有的计划周密,却不深入实际抓落实,有的闭门造车,缺乏调查研究,工作见子打子。一些党员甚至对政治纪律的特殊要求理解已经偏颇,有些党员民警认为遵守政治纪律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也有的把行动上不出格等同于政治上合格,抓工作满足于开会布置,领导强调提出,至于工作是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则全然不闻不问,只做上篇文章,忽视下篇文章。更严重的是有的党员干部信封建迷信,信风水大师,不信马列主义。

2.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制度和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中,执行力不强,甚至讲条件要代价。由于禁毒工作的特殊性,民警的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少数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牢骚满腹、怪话连篇,消极对待工作,愈来愈严的禁令,“为警不易”已成共识,有的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心生退意和去意,有的民警满足于工龄或年龄接近或已超过国家退休规定,觉得自己可以不用再干工作,混一天算一天,说一些不该说的话、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有的对上级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说一套,做一套,或者消极应付,有的领导干部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变相应付、得过且过,只求面上交差了事不管质量如何。有的为了部门或小集团的利益,不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这种心态和行为严重影响了队伍的健康发展。

3.弄虚作假,慵懒推诿,欺骗组织。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上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欺上瞒下,欺骗组织,欺骗群众;有的不信守服务承诺、廉政承诺,群众投诉多,在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方面弄虚作假;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重大事项决策,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禁毒部门部分领导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善当“二传手”,满足于以会落实工作,缺乏实际工作指导,更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导致部分工作虎头蛇尾;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推诿,不愿作为,更谈不上敢于担当,造成相关联的处、队工作扯皮,打肚皮官司;有的领导善当老好人,搞一团和气,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搞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有的党员民警恃才自傲、孤芳自赏;只听好话,不接受批评,老虎屁股摸不得;导致单位缺乏竞争力、向心力、战斗力,有的工作陷入僵局。

产生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原因

1.主观原因。我们的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约束和自律,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首先是在指导思想上,放弃了自己对党章的遵守,放弃了自己入党誓言和入党的动机和目的,忘记了自己的根本宗旨和为谁服务的义务;其次,在行为和行动中,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行为规范,不能成为群众的核心和领路人及模范表率。

2.客观原因。由于我们要经受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执政地位、国际外部环境等四种考验,部分党员干部受个人综合素质、能力、认识水平等原因的局限,不能应对和经受住上述考验,产生了精神懈怠,丧失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接受了共产党人不应有的错误思想观念,面对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的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现状,没有能力去驾驭和处理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和问题;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性改变,部分党员干部逐渐脱离了人民群众,把自己摆在人民的对立面位置上;面对科学发展带来的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和环境的巨大变化,他们无法拒绝来自负面的消极腐败影响,部分党员丧失了共产党人应当恪守的行为准则,放弃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为了个人的目的和利益成为贪污腐败分子,成了党和人民的敌人。

3.组织观念、服务意识淡化。通过深入调研和座谈、讨论、走访、谈话了解到,还有部分党员民警对党的政治纪律概念不清楚,内涵不知道,甚至认为政治纪律和自己没关系,认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遵守的纪律或者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事,是否坚持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普通党员无关,有的党员干部个性高于党性,甚至有极个别党员干部凌驾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

对策措施

1.加强学习,打牢严守政治纪律的思想根基,遵守和维护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政治纪律,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还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和维护党的章程,党的一切活动和工作都要以党章为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我们全体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是每一个党员的政治责任,争取做到讲党性、重言行、做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

2.加强纪律意识,增强执纪自觉性。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出的新要求,学懂学透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自觉规范言行,明确守纪底线。坚持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政治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统筹规划,加强持续教育。把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整体规划,让政治纪律教育进入单位党课教育中,切实使政治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传递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正能量,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坚定不移。

3.加强自律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具体而言,凡事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好情感关,做到不为亲情放弃原则、不为友情违反政策,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人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生活中,党员干部应当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提高道德修养,丰富精神生活。

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执行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禁毒专业队伍,一定要站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角度开展“四禁”工作,以此强化党员意识,锤炼思想作风。( 廖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