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群众路线与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26 15:15:57   来源:纪检监察学会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搞清弄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关系,不仅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有着现实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继续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大作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社会氛围并指明前进方向。事实上,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的丰硕果实。唯物史观从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这一基本观点出发,认为生产力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由此阐明了四个基本观点:人民群众创造物质财富,也创造精神财富;人民群众的利益及愿望和历史发展规律相一致;人民群众的斗争最终决定历史发展方向;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但需要先进政党的领导。

在我国,党风廉政问题在主观上是党政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在客观上是公共权力的运行、制约问题,而究其实质而言,则是权力代理人(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与权力委托人(人民群众)之间的角色定位及这种角色定位的法制保障问题,即干部如何看待自己、看待群众,党和政府如何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权力委托人职责的问题。这实际上也即是否有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是否走群众路线的问题。笔者认为,唯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继续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质和持久的成效。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促进我党的巩固和更大程度发挥其优越性

党的几大路线莫过于:群众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四者紧密相连,互相促进。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的正确,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前提。群众路线作为实现根本的工作路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决定着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落实。政治路线与群众路线相依为命。政治路线是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党才能真正代表群众利益,解决如何依靠发动群众的问题。群众路线也是服务于政治路线的。可以这样讲,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路线是为党领导人民群众夺取政权服务的;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群众路线是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贯彻群众路线是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与群众路线密切相连。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基础(从群众中来)和实践基础(到群众中去);而坚持实事求是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保证。正如江泽民指出的,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组织路线也要依靠群众路线。邓小平早在党的八大时就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组织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党章中的根本问题,是需要在党内反复进行教育的。”只有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尊重群众意见,才能选拔人民满意、信任和拥护的干部,才能够促进我党的巩固和更大程度发挥其优越性。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在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要的阶段性工作,对廉政文化建设来说,是一个重要契机、有力抓手和实践平台。随着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大大提升我国廉政观念文化、廉政制度文化、廉政行为文化建设的科学水平。

首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社会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需要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社会氛围的重要契机。廉政文化建设只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形成强大的廉政文化发展合力。在党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执政为民教育,有助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腐败、奢靡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看到,目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不仅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可以说“四风”问题从根本上背离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背离了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只有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等,自觉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清廉本色,才能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生态。

其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作为执政党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立足于当前,而且要着眼于未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平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党的群众工作的理念、机制、方式方法,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握群众所盼所忧,解决群众所需所急,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习近平强调指出:“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将所倡导的群众利益观、执政价值观、廉政文化观的成果、干部考核评价的具体指标,转变为党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力量,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求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形成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先进文化,有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健全完善群众的参与机制和保障制度

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走群众路线,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汲取其精髓,创新其实践方式。首先,应充分认识群众参与的地位和作用。要通过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感知自己的社会主人翁地位,了解自己所拥有的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法定权力,认识到其实质为公共权力委托—代理实质,增强权力监督意识。要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保证作用,教育群众切实认识到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消除现在业已出现苗头的所谓“全民腐败心理”,让群众增强亲身参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形成人人自觉进行监督、维护清正廉洁的社会意识,营造“腐败出现,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其次,须拓宽、疏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我国宪法明确赋予公民选举权、批评权、建议权、申诉权、控告权、检举权,这些具体权利构成了公民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正如约翰·阿克顿所指出的,“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所以必须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而群众监督和群众参与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

因此,党和政府必须要健全完善群众监督的参与机制和保障制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有关法律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得以行使和不被侵犯。不会因诸如举报、正常发表言论等而遭到打击报复,从而使群众有安全感并勇于参与。另一方面,要增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的透明度,创造群众监督的条件。这就需要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等等。在制度建设中,我们除了要重点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建立群众党风廉政建言献策网站或开通电子政务通道;建立群众监督网络;建立定期向社会通报党风廉政情况制度;建立群众评议党风廉政状况制度;建立反腐败民意测验评价体系等等。第三,也是最为根本的一点,就是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在提倡党的群众路线时,必须注意不要陷人以领导干部为本位、自上而下的误区,而是要努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不仅在法理上、而且在实践中真正确立权力委托人的地位,实行委托人的职责,才能使他们的“仆人”—党员干部在强大广泛的人民群众的监督、制约下“有所为、有所不为”。

总结

综上,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廉政文化建设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又相互整合、相互交融,具有内在逻辑统一性,其主旨要义在于摆正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改善党的作风,切实反腐倡廉。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有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真正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厉 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