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剑川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10-20 10:32:16   来源:大理州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从制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到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到禁办奢华晚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剑川县加强领导干部管理,严肃整治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建章立制,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剑川县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中心学习组制度。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今年以来,各级单位召开76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总)支部590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漏洞,查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警示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二是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制定下发《剑川县国家公职人员客事办理规定》、《剑川县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工作方案》、《剑川县从严管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八个严禁”》等文件,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建立督查机制,实现了组织领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政策指导到位和监督检查到位。

(二)严格督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成立由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人社局相关人员组成明察暗访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5次督查,明查暗访了全县各级各部门、村社及24个餐饮娱乐场所103人次,实名通报了上班迟到的13名干部和缺岗的3个村委会,对公务用车未报备使用的8个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明查暗访、公开曝光。制止了违规办理客事2起,对1起违规客事办理情况进行了政纪处分,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问题。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石宝山歌会节期间对全县25个单位和乡镇公务用车情况进行督查,抽查了31个单位的公务用车封存、运行情况,对5个乡镇的节假日值班情况、夜间干部坐班带班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逐步将转变作风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一种标准、一种习惯。    

(三)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干群关系。

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接待日制度,积极创造条件,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派出指导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90个,其中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数458人,副科级以下党员2093人,村“两委”班子中党员数738人,农村党员参加5024人,深入一线累计调研2243人次,走访农户4199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78件,切实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门到单位、从单位到个人,大形势是明确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了明显转变。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疏于学习,本领不强

部分党员干部对日常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缺乏全面系统的理解和广泛深入的研究,在执行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和片面性。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挤”和“钻”的精神,未能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多数时间忙于应付,在政治理论、党建知识、法律知识、行业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精力不够、功夫不够、深度不够,导致工作起来出现失误。

(二)作风浮躁,宗旨淡泊

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作风漂浮、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有的不遵守党章规定,不讲党性原则,有的贪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纪律松弛,违规驾车,参与赌博,用公款相互宴请,对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监督不力,存在我行我素现象。个别党员干部只讲一团和气,不讲全局,只讲极端个人主义,不讲集体主义,缺少服从大局、服务集体的精神,缺乏共产党员应有的气度。

(三)思想松懈,安于现状

有些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还不高,没有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还存在侥幸心理、应付了事、安于现状,有的还存在不怕查的心理等。有的部门和单位对中央八项规定理解偏颇,认为吃点喝点是正常事,节俭了丢面子,多年的习惯一时难改,在接待消费上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

(四)执行不严,监督不实

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贯彻落实措施比较笼统,缺乏可操作性,便于执行和监督的规章制度、违规处理依据不够健全完善,约束力不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难以落实。另一方面,当前纪检监察部门时不时派出明察暗访检查组,对各地区各单位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脱岗、空岗或在岗玩游戏、聊天等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和公车私用等一些现象进行检查,但有些局限于表面,还没有真正达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

对策及建议

事实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执行,才能做到从思想认识上真正提高、工作作风上明显转变。

(一)提高党员素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任何一项工作的有序推进都离不开一个政治素质高、思想素质好的领导班子,也离不开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鉴别力;有好的思想素质,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才能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一是要围绕县委建设“学习型班子”的目标,坚持和完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日活动,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强化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一起学的浓厚氛围,将学习情况列入年度干部政绩考核的范围。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工学关系,发挥县委党校的作用,对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适时的系统培训,着力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四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上挂学习和下派锻炼,强化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积极倡导领导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深入调研,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建立长效机制,促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深入扎实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关键是抓好作风建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转变干部作风,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关键是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核心是用制度管好自己。一是健全民主集中和党内监督制度。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自觉接受监督,调动积极性,团结一致,共谋发展。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制度以及决策后督办落实制度、定期调查研究制度、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三是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有计划地定期组织作风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各种教育资源,组织不同层次、不同规模、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作风教育培训并及时进行学习成效考评,对不合格的要及时补课。四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按照有章必循、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的要求,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顾大局、守纪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机制,特别是加大对行政审批、经费开支、选人用人的监督,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问责等制度。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领导干部秉公用权、服务人民,真正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十二项规定”、县委八项二十条情况以及《剑川县进一步从严管理领导干部的六项制度》、《剑川县从严管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八个严禁”》的监督检查。

(四)坚持明察暗访,形成随机调研检查措施

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常态化明察暗访,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督查,其余时间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整治“庸懒散慢玩浮”等不良行为,从抓宣传教育、抓监督检查、抓查处问责、抓情况上报等四个方面,明确牵头负责单位、责任人、承办单位,明确检查重点、时间。

(五)促进权力公开,形成广泛监督的格局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了防止领导干部搞特殊化、搞权钱交易,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运行守边界、有约束、受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强化权力运行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只有公开运行,才能防止被滥用。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使领导干部养成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驶的习惯,杜绝“暗箱操作”、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作风建设,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作风建设事关党心民心,事关事业兴衰成败,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