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任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路径设定

发布时间:2014-10-14 10:39:12   来源:玉溪市纪委

担任领导干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前,正直各项改革逐步步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新旧观念交织叠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还在盛行。为了使每一名新任领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守住思想道德底线,不碰纪律法规红线,养成勤政务实作风,正确行使组织赋予的权力,作出优越成绩,造福人民群众,各地都将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作为构筑其廉洁自律防线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对待,稳步实施。结合基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实际,笔者以为,对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时,其切入路径可从如下三个方面设定:

一、必须树立“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是党组织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提出的履职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所谓“一岗双责”,指的是,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尽职尽责地抓好自己分管的各项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尽心尽力地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谋划”,就是年初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或工作要点,使干部群众做到“心中有本”。“同部署”,就是要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并结合分管部门实际,提出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做到目标不空、措施不虚、职责不漏。“同落实”,就是要根据干部职工思想行为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错误,适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及时消除廉政风险。同落实,就是经常检查了解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落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就是要注意听取和了解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干部职工有关党风廉政情况的汇报,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考核”,就是要亲自抓好半年和年终工作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使之在干部选拔、党员评议、公务员考核及其他评先评优工作中产生实实在在的“牵引相应”。

二、必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廉洁为官、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功。要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和有关党纪法规知识,筑牢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思想道德、党纪国法防线;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高度自醒,时刻用《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要求来规范自身行为,查究缺点不足,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廉洁干事、清白做人。要常算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家庭账、亲情账、声誉账、健康账,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群众,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以修身,执好政、用好权、服好务,促进工作开展,造福人民群众。“子帅不正,焉能正人”?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和子女乃至亲朋好友,严防“后院起火”,涵养管理底气。

三、必须注重自身作风养成,做到勤政为民,务实担当

要恪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说群众话不偏激、办群众事不含糊。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练就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调研功夫”,掌握第一手资料,保证决策准确、部署得当、落实顺利、群众拥护。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三公”消费、上班纪律、会风遵守、文风改进、效能提升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