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担当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4-10-10 15:42:52   来源:大理州纪委

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有正确态度,主动查明出现失误的原因,从主观、客观进行分析,该是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对于自己的错误敢于担当,不推不躲,不推诿、不扯皮,进行反思总结,推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这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基本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源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源于践行宗旨、造福人民的情怀。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它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四种考验”、“四种危险”更加突出,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呈现出群体化、隐蔽化、巨额化、年轻化、智能化、国际化的趋势,反腐败形势非常严峻。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人”、“打虎人”、“捉蝇人”,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自身过硬,学会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当。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纪检监察干部是与腐败分子打交道,必须要有一身浩然正气,敢于坚持原则、维护正义,敢于追究、敢于处理。如果遇事不敢说不敢做,就会轻则逐渐失去履职能力,重则助长不良风气,为腐败留下可乘之机。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面对复杂的人情世故、纠葛的人际关系,要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始终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纪检监察干部要能担当。要真正做到“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能担当的本领,这种本领是通过学习和努力获得的。要学深政策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学透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党纪政纪条规;要广学博纳,精通业务,强化对法律、经济、金融、科技和社会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增强专业素养,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纪检监察干部要勇担当。勇于担当要求干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发现问题,分析矛盾,不急不躁,冷静处事,有对全局和局部的辩证考虑,有解决局部问题、服务和促进全局问题解决的勇气,有克难攻坚的本领。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要勇于承担责任,直面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不是在原则问题上没有正气,没有真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逃之夭夭,不敢直面。要勇于担当、甘当利刃,要有勇气去处理人。

纪检监察干部要乐担当。要怀着对反腐败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去看待自己的工作。正确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事业与利益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样才会保持一颗公正公平的心,保持一种向上有为的势头,保持一种乐于做事的精神。具体表现在工作中就是,职业范围内的事情,主动作为,不等不靠;领导交办的事项,不推不躲;群众有难处的问题,积极解决。

总之,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具备担当的品质,才能做到铁面执纪、铁腕治腐,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反腐斗士、党的忠诚卫士。